0
Dog restaurant 狗狗的寵物餐廳-100號牧場... 一磚一瓦建構起的幸福城堡 -花見幸福莊園﹍ 不受束縛的創作題材,皆精心之作-海安路藝術街... 佇立在草原間的城堡-薩爾茲堡莊園﹍ 古蹟巡禮,日式建築-台陽礦業平溪招待所﹍ 只有一個門牌的街道,電台街一號-『台中放送局』﹍ 台大公館商圈旁的私房景點-寶藏巖國際藝術村﹍ 台灣最古老的天主教堂-萬金聖母聖殿﹍ 圓滿教堂... 夢幻般的希臘海景-海境民宿... 寓教於樂 好吃又好玩-大黑松小倆口牛軋糖博物館﹍ 山湖景色秘密花園-霧境景觀咖啡﹍ 巧克力的夢幻世界-巧克力共和國﹍ 巴洛克建築風格烘培館-大村.進昌咖啡烘焙館﹍ 希臘風格主題遊樂園—義大遊樂世界... 幾分甜幸福城堡... 復古的鄉下桃花源-卓也小屋... 歐式城堡建築主題化妝室-大黑松小倆口元首館﹍ 歐式浪漫的古堡-老英格蘭莊園﹍ 歷史氛圍濃厚的日式建築-檜意森活村﹍ 流連忘返的WC-主題廁所 眺望高雄海港摩天大樓-真愛碼頭﹍ 藍白色系地中海風~卡托米利庭園咖啡餐廳﹍ 袖珍版亞馬遜河-四草紅樹林綠色隧道﹍ 西班牙式的紅瓦白牆:朗.克徠爵的風車教堂﹍ 見到三角錐建築斜屋頂-蘭陽博物館 變型金剛的祕密基地-金鋼基地個人工作室﹍ 走進時光隧道,懷舊主題年代-寶島時代村﹍ 農田中的藍月莊園咖啡庭園﹍ 遠離都市的喧鬧塵囂-田中央水水春耘民宿﹍ 陽明山砌石、水、梯田-八煙聚落﹍

Translate

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

日式和風巡禮.桃園忠烈祠文化館

「桃園神社」座落在桃園市虎頭山麓,為日治時期的古蹟建物,目前改設為「桃園縣忠烈祠」。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台灣總共建造了二百多座神社,台日斷交時的反日情仇,導致政府發佈「清除日據時代統治遺跡要點」,明白指示日本神社應即徹底清除,全台各地的大小神社在此法令之下大多劫數難逃,主體被拆毀殆盡,只剩斷垣殘柱,但桃園神社卻奇蹟似的被完整保留下來。

「桃園神社」落成於1938年,其規模不僅完整,且造形雄偉,建築配置順應地形,逐層拾階而上,極盡宗教建築的氣氛,每一座殿宇的細部皆不同,但風格上又很統一,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及歷史見證。1985年桃園神社建築因多年乏人管理,破爛不堪,桃園縣政府有意將其夷為平地,重新整建為鋼筋水泥結構的中國宮殿式建築,消息傳出後,輿論及學術界一片嘩然,並引起各界激烈爭論,所幸此時期大多數人終能較客觀而正確地看待歷史,神社終於被完整的保存下來,桃園縣政府並耗資新台幣八百多萬元加以整修,1994年,內政部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。

「桃園神社」的設計融合了中國唐式、日本、台灣等三種不同的建築風格於一身,非常獨特且精緻,散發出與眾不同的蒼勁樸實之美和典雅祥和之感。現存有本殿、拜殿、社務所及手水舍,其保存規模不僅完整,且地景規劃、建築設計、用料及施工手法皆屬上乘。建築技術出自日本匠師之手,運用台灣本島生產的檜木構築而成,木質堅實、均勻,紋理細緻,色澤樸實、溫潤而優美,且樑柱全以嵌接方式固定,不施釘子,屋頂採用歇山頂,呈現出莊嚴古雅的外貌,而銅色的屋頂在風化後,呈現一片明亮的青綠色,非常斑斕可觀。

神社四周古樹參天、遍植櫻花,給人一種飄逸曠遠的美感,到了初春櫻花盛開的季節,更是風情萬種。目前桃園縣政府已將忠烈祠朝向「殖民歷史文化館」藝文空間方向規劃,將邀請專家學者從歷史、建築、文化、社會學等不同角度探討長久以來被視為禁忌的殖民議題,並安排一系列有關桃園神社建築藝術導覽、殖民文化講座活動及各項主題課程,期盼大眾能以更包容的胸襟,從客觀、學術的立場來看待古蹟的保存,以顯現文明社會對歷史該有的正確評價和尊重。

忠烈祠文化館:桃園縣桃園市成功路三段200號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